一说起六一儿童节我就想起了白衬衫、蓝裤子还有白球鞋。所以说对我来说小时候过六一,并不是件幸福激动的事情,而是兴奋加上难过。因为家里穷没有这些行头,所以一到过节就要到处借衣服借球鞋。问题是那天的时候但凡是小孩子人人都穿这套行头,所以极其难借到,最后只好是人家演完节目的时候我赶紧把人家的借过来穿上,或者我演完节目就赶紧把衣服给人家送过去。要不就是在众人白白的球鞋中自己非常显眼地穿着双花花布鞋当时自己觉得难为情到极点头都抬不起来。记得有一次穿着妈妈的一件白色短袖衫压到裤子里,可是袖子宽的能钻进个脑袋去,我们班主任很不满意让我找别的班的借衣服穿,我当时羞愧难当恨不得从此不要去上学。
另外说起六一,就是演节目。在我记忆中我没有真正上台演过任何节目,就是全班一起白衬衫蓝裤子的走过队形。演节目是老师专门挑选一些人的,所以被挑选上的人都是非常兴奋骄傲无比的。我上小学的时候先是在附近的新生小学上的。记得有一次被老师选中表演节目,上完课后演节目的人留下来要练习。和我住同一个院子的英英也被选中演节目,她和我说“咱们被选中演节目了还写什么作业呀,今天就不写作业了。”我觉得很对,连声附和。所以我老实的晚上没有写作业。结果第二天老师检查作业我发现人家英英做作业了而我没做。老师让我站到讲台上站着听讲作为对我的惩罚。我本来是个听话的乖学生从来没有让老师训斥过属于那种老师不待见也不会嫌弃的默默无闻的学生,所以这样的惩罚对我来说是奇耻大辱,我站在讲台上哭,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让我站了10来分钟就让我回到座位去,我记得自己哭得昏头转向往回走的时候都看不清路,一头撞在第一排的桌子上。后来节目我没演成,我从此也不和那个英英一起玩了。其实我到现在和别人相处都是很老实,老是吃亏的那一个。
六一还有个节目就是看电影。那时候电影不多而且很便宜,大概是五分钱一张票吧,学校经常包场电影。浩浩荡荡的一个学校几百上千人去电影院看电影。我记得一个班大概60多个人可是电影票老是50多张,所以老师总要让几个人弄两人坐一个座位这样的事情。我记得我老是被安排和别人挤一个座位。现在想起来当老师的特别可恶,记得她有次假迷三道地要我们发扬风格看谁举手愿意两个人坐一个座位,所以我当时想既然让举手我就不举手,为啥每次都是我发扬风格呢。结果我那次就是不举手,后来她发票的时候把电影票重重地往我桌子上一排,表达出对我的强烈不满。我气得不行,为啥我个子小就要我一直发扬风格,我一样出电影票钱一分没少。这样的事情一直到我上了初中都出现过,所以我特别恨教过我的老师。我就奇怪了,为啥一路走来我们对教过我们的老师没有感激全是痛恨和看不起呢?很多老师说学生以后对他们不好不尊重他们忘恩负义了,其实这些老师从来不想想自己一直以来是怎样伤害学生的幼小心灵的。我不是指单纯的这件电影票事件,我一直上学遇到那么多的老师,现在回头发现没有一个让我觉得好的给我人生的道理值得我尊敬的老师。要不说中国的教育真是完蛋了呢。
后来我转学去了晋华小学,当时妈妈在那里所以老师们对我还算好点。当时晋华小学还算不错每年的六一有很多活动,反正我不太记得了。但是有件事我是记得很深的。有一次六一前举行数学竞赛,这个竞赛不是挑选班上的优等生去比赛而是抽查,随便挑上谁就是谁,所以有可能学习不好的学生也被挑上。我们班就有一个女生数学一窍不通被挑上了,所以结果可想而知。我其他都不记得了,就记得我们数学老师追着打她,其实刚开始挨打时她还不敢跑,那时候谁敢违抗老师跑啊,只好忍着。最后老师估计是打得太厉害了,她就跑了。老师一边跑一边打,她一边躲一边哭着说老师我再也不敢了我下次一定考好。这个场景印象真是太深刻了。他妈的,中国的老师真是太可恶了。我真的怎么就没有遇到一个好老师呢?难道在中国找个好点的老师真是那么难吗?
我记得上了中学后就没有再过过什么儿童节了。以后大了上大学了上班了,六一对我根本没有了任何意义。我对于六一儿童节全是不好的记忆,以后的小孩子们是怎样过这个节日的,我没有孩子没有参加过,所以对这天完全没有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