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水浒传
“大河向东流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哇……”合上《水浒传》一书,听着《好汉歌》,108条梁山好汉的形象又涌现在我眼前:雪中送炭的“及时雨”宋江,胆大如虎的武松,机智聪明的吴用,嫉恶如仇“黑旋风”李逵……他们无一不是被人们大加称赞的英雄,他们的“侠肝义胆”英雄品德被传扬,他们的英雄事迹被人们津津乐道着。只是这些英雄,当真是名副其实吗?
我认为不是,梁山好汉滥杀无辜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甚至不分老幼良贱地杀。老人和小孩,特别是很小很小的小孩,良是主人,贱就是奴仆丫鬟,他们无辜地被牵连被杀害。比如英雄好汉中最富有血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武松,景阳冈打虎让他成为威震四方的英雄,他仗义、爱打抱不平,人们都说他是顶天立地的真好汉,可是武松在血溅鸳鸯楼的时候杀了15个人,其中就包括两个小孩,马夫、丫鬟、仆人各一人。蒋门神设计陷害他犯了官司,他杀蒋门神报仇也就算了,可他还不解气,本来都已经要出门了,又回来把大门关上又杀了两个妇女,最后留下八个血淋淋大字:“杀人者打虎武松也”,“正义凛然”地向世人公布其英雄壮举。这些无辜死去的平民何错之有?就这样被武松一刀夺取了宝贵的生命。再者最最有名的当数李逵,江州劫法场救宋江时,“黑旋风” “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分兵丁、百姓,见人就砍。” 后来就是抓住了坏蛋黄文炳,李逵却自动请缨把黄文炳杀掉,其手段之残忍,以千刀万剐了了他人性命。李逵却还自我感觉良好地大喊: “我杀着开心啊!”一边杀一边烤了人肉吃。他不仅主动杀黄文炳,割来烤着吃,也让大家吃,真让我感到一阵彻骨寒意。所谓的“梁山好汉”的“英雄壮举”更是不止这些,母夜叉孙二娘、菜园子张青夫妻二人,还有催命判官李立,都惨无人道的把死尸开剥了“把做馒头馅”;锦毛虎燕顺、矮脚虎王英、白面郎君郑天寿,自家喝“人心醒酒汤”,把人肉赏给小喽啰解馋,更是让我感到毛骨悚然。
纵观梁山108位好汉,能真正为百姓伸张正义,除暴安良的可谓屈指可数。打着“替天行道”“除暴安良”的名号,干的却是为私心为私利的事情,为的是个人义气,以至于还干出滥杀无辜的凶狠暴戾之事,真的不由我不发出一声感慨:梁山好汉非真英雄啊!
古人曰: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聪明智慧是吴用,胆力过人有武松等,“英”“雄”梁山好汉都占了,但是我认为,他们也只能被称为英才和雄才,确切说他们只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 离英雄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心目中的英雄,应当是顶天立地,无私忘我,仁心宅厚,扶弱助残济困,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 ,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梁山好汉只算是才能和武功高人一等的人,不算为人民利益而作抗争的英雄。
我心目中的英雄,应该是这样的……“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在两次河西之战中,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在漠北之战中,封狼居胥,大捷而归。”这些无不是西汉著名的骠骑将军霍去病以汗血立下的赫赫功绩。霍去病生为奴子,长于绮罗,却从来不曾沉溺于富贵豪华,他将国家安危和建功立业放在一切之前。汉武帝曾经为霍去病修建过一座豪华的府第,霍去病却断然拒绝,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他这种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的行为,才绝对是铮铮铁血的英雄的本色!
我心目中的英雄,应该是这样的……文天祥是南宋的一位民族英雄,他本是文官,却为了保家卫国,反抗元军,依然走向了战场,领兵抗元。不仅奋勇抗战,还拿出了自己的家产,招募了3万壮士,抗原救国。后来南宋统治者向元军投降了,文天祥却依然坚持抗战。无论受到多少元人的严刑压迫和高官厚禄的利诱,文天祥依旧坚持着自己对国家的忠心,不想苟且偷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这才是顶天立的英雄。
我心目中的英雄,应该是这样的……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住宅小区,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吴菊萍的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吴菊萍也是一名母亲,事件发生时孩子只有七个月大,还在哺乳期。在坠楼女孩生死关头的瞬间,没有过多考虑这一举动会造成伤害,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去,这位“最美妈妈”用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诠释什么是英雄。
我心目中的英雄,应该是这样的……2012年5月29日,司机吴斌驾驶客车从无锡返回途中,突然有一块铁块从空中飞落击碎他的车辆前挡风玻璃,砸中他的手臂和腹部,他的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在这危急关头,吴斌忍着疼痛,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保证了24名旅客的安全,而他自己经抢救无效去世,时年48岁。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他没有被痛苦所折服,而是把自己身为司机的责任履行到底。是他,在身负重伤的危难时刻紧握牵着乘客生命的方向盘,将大家的生命行驶到安全的终点,而他自己则忍受着剧痛的折磨最终离开这令他留恋的人间。他用自己平凡的一生,谱写出了不平凡的英雄事迹。
《水浒》的梁山好汉固然是“英雄”,他们都有常人不能媲美的高强武功,英勇过人,行侠仗义。但在我心里,霍去病、文天祥、吴菊萍、吴斌这些无私忘我,扶弱助残济困,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 ,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人,他们才是当之无愧的真英雄。他们或许年轻,或许弱小,或许平凡,但他们有舍己为人的品质,用坚强和勇敢,诠释着生命的勇气,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他们伟大的事迹,就这样在危难中绽放,从平凡中诞生。他们也许并不比我们高大,但那一刻,已经足以让我们仰望,无关身躯,无关力量,无关其他,我们仰望的是人性的高尚!他们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