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的读后感简短
《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部极具历史价值的小说。他带领着我们走向中国社会革命运动, 让我们初步认识到那个年代的艰辛和苦难, 让我们直面中国几个伟大的领袖. . 红星终将在无数个爱国人士的奋斗下, 照耀中国!
此书由美国人埃德加· 斯诺收集的各种真实的资料所写。他在一 九二八年中国大革命陷入低潮的时候到达中国上海, 担任《密勒氏评论报》的助理编辑, 以后兼职纽约《太阳报》和伦敦《每日先驱报》的特约通讯员。他身兼三职, 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将中国革命的精神传播出去, 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的力量, 而且, 当时国民党和国外政员对革命情况的封锁很严重, 这使得他的工作量加重了许多。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 就能看出他对中国的深厚情谊。
一九三六年,斯诺带了当时无法理解的关于革命与战争的无数问题, 冒着生命危险进入瞎甘宁边区,是第一个在红色区域进行采访的西方记者,他冲破了国民党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革命的严密的新闻封锁, 可见他在认识中国的革命精神后, 对其有了深度的理解, 愿意做革命的传播者。
印象中的毛泽东是个胖胖的人, 最喜欢带红星帽。在生活方面我也只是知道他热爱运动, 常常抽空去游泳或打乒乓球, 尽管他是主席。而对于中华民族共和国成立以前, 他的事迹, 我也只是略微了解红军长征时的一点皮毛。读了《红星照耀中国》后, 我才又多了解了毛泽东一点。
毛泽东在斯诺的采访中是那么的平易近人。他的伙食同每个人一样, 一点也没有自大狂的征象, 但个人的自尊心极强, 有一种在必要时候当机立断的魄力。他对世界政治精神的熟悉, 也认真研究哲学他坚持锻炼, 对于同志和人民有相当深邃的感情。
原来这就是毛泽东啊。通过这本书, 我已经对毛泽东和红军的困境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了解到以前战争年代的苦难。那时的人民, 或许终日在为的生存下来而担忧吧。现在中国已经从空有疆域, 没有实力的大国, 变成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这其中最关键的转变就是斯诺笔下的革命年代。没有这些保家卫国恒稳定的勇士, 怎有现在和平的生活? 怎有灯下奋笔疾书, 将来报效祖国的少年们?
读着读着, 读到了长征故事。一九三四年, 蒋介石对共产党的打压越发强烈, 红军不得不从江西撤出, 包括成千上万的红区农民。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 " 两万五千里长征 " 。长征自然是每个人都知道的, 但至少我是不清楚长征的前因后果。而这本书详细的讲述了长征的重要节点, 使眼前一亮。长征精神深深地植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不抛弃, 不放弃。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撑过了几百个寒冷的夜晚, 最终在陕北胜利会师。尽管路途劳累, 可在会师后, 那种喜悦之情却在无时无刻地散发出来。这长征就如同学习生涯, 若是放松一刻, 就断了奋进的状态。唯有坚持, 才是胜利。唯有坚持信念, 才能最终成功。
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大家一定都听过, 也见过至少一两张图片。但他的全部过程我并不知道, 只要他们要从桥上过河, 而对岸就是敌人。
这座桥有一半的木板被撬走, 所以国民党没有想到红军会经过这里, 只是为了以防万一, 在这儿安了一个机枪阵地。红军不怕死, 硬是顶着子弹渡过去, 占领后把桥破坏掉,。这为红军争取到很多时间。这些青年为了胜利而甘于送命。而我们, 很难做到。我真的能为了一次阶段性胜利而献出自己吗? 如果只有我, 或许我能.. 如果有更多的人, 我还能挺身而出吗? 我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 我对这些英雄的敬意又多几分。
大草地是红军通过时困难的一个地方。他们进入藏族人民的地区, 没有原因的, 被藏族人民攻击, 连解释的机会也没有。他们没有食物, 牲口早就被藏人带走。遇到沼泽, 也总有人失足落入其中, 而其他人却无法伸出援手, 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志沉下去。他们没有柴火, 只能生吃青稞和野菜。他们坚持了下来, 但迷路折返的白军, 只有少数人生还。
这本书中还有比文字所写的史实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斯诺拍摄的图片。它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的场景和人物。而且拍的还是黑白照, 更让我对于在那个战争年代生活的人民感到可怜与敬意。在联想联想现在我们的生活, 是有多么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