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可是你不能忘,你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狐狸一出场便是一个智者的形象,成熟而优雅。在她执意要小王子驯服她之前,她就已经想到这段感情注定会是一场空吧。如果你想和别人制造牵绊,那就要承担流泪的风险。小王子爱玫瑰就像狐狸爱着小王子。狐狸教会了小王子责任,抚平的他在玫瑰那里的伤。甚至教会了小王子如何去爱玫瑰。
狐狸:你看,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麦田无法使我产生联想,这实在是可悲。但是,你有一头金发,如果你驯养了我,那该有多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狐狸沦陷了。
我教会了我爱的人如何去爱别人,最后,他离开了。但我想,小王子走后,狐狸至少不会是寂寞的了吧。因为狐狸从此爱上了风吹麦浪的声音,心中有了牵挂的人。毕竟无牵无挂的人才最寂寞。
爱情是彼此之间至为甜蜜的臣服。我们都是傻痴痴的小狐狸,徒具一副精明的外表。
玫瑰驯服了小王子,小王子驯服了狐狸,他们都沦陷在爱情里,变得互相不可缺少,所以在离别的时候,会很难过。如果你要驯服一个人,就要承担掉眼泪的危险。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了吧。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多么可贵。所以,一旦你驯服了一个人,你就要承担驯服的责任,因为你付出了,她对你是唯一的,就要珍惜,否则会造成悲伤的结局。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在于遗忘(写给曾经是孩子的大人)当我看到曾经那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爱冒险,有自己的玫瑰的小王子长大后,变成了王子先生,一个害怕失业被批评的清洁工,我心里无比的难过,甚至想要嚎啕大哭,他还是我心中的小王子吗?他也变成了大人,奇怪的大人。他忘记了自己的星球,忘了他的玫瑰,忘了他的狐狸,也忘了那个飞行员,甚至忘了自己是谁。“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长大了的小王子所在的地方是个奇怪的地方,这里仿佛只有大人,小孩子都被迫成长,所有的星星都被关了起来,然后粉碎变成的办公楼里的照明灯。长大的代价是失去了初心和快乐,粉碎的星星是梦想。小王子迷失了自己,然后长大了。
这个小王子就像是每一个平凡的我们,我们的生活也曾经琐碎纯真过,在童年的心中天马行空。未来可以描摹想象成千万种可能,然后我们长大了,成为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繁重的工作,交错纵横的人际关系,我们的心开始变得复杂,我们撇下生活,用大人的腔调讲话,做大人的事。
我们假装成长,模仿成长,以为成长就是这个样子,所以我们深思熟虑,心思沉稳,从别人那里听到对自己成熟稳重的褒奖。而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不再用心去看,意识不到什么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忘记了为什么成长,我们再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朵唯一的玫瑰,看不到属于自己梦想的星星,即使身处人群,我们也感到寂寞,仿佛这就是成为大人的代价。如果成长覆盖了梦幻与渴望,那我们就真的迷失自己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成长,而在于遗忘。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利益法则,我们把自己弄丢了。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很天真简单的活下去,必是身边人用更大的代价守护而来的。
成长从来都不是一件憾事,每个人都会成长,变成大人是自然规律,可如果我们不曾忘记,我们始终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就不会畏惧长大。
真正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应该用心灵去寻找当花罩取走的时候,玫瑰早已枯萎,随风消散了。小王子说;只有用心灵才能看见事情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幸好,电影的最后,小王子回来了,那个喜欢看日落的小王子,那个因为付出了努力而觉得的自己玫瑰独一无二的小王子回来了。经历过长大,遗忘和迷失,现在的他拥有了明亮的眼睛,学会可用心去看待事物。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
曾经我们也有过美好的梦,美好的向往,但是我们长大了,长大了的我们就用着大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了,我们变成了遵守规律的忙碌者。我们开始体会不到一些细小的快乐,我们开始丧失一些灵敏的感受,我们开始丢掉了自我。我们开始,开始-长大了。
成长从来不是一件憾事,每个人都会成长,变成大人是自然规律,可如果我们不曾忘记,我们始终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就不会畏惧。所以成长为大人的小王子能够记起心中那朵唯一的玫瑰。当不在专注于眼前的利益,而是用心去寻找那些灵魂深处的期盼,我们就会明白究竟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什么是无足轻重的。
只要用心聆听,不管生活带给我们什么,相信我们一定会成长为一个出色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