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国相继攻灭六国,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专制主义集权的王朝。公元前215年,将军蒙恬北击匈奴,收回河套地区。此外,秦朝修筑长城和“直道”,加强北部边防,公元前214年,秦开凿灵渠,以便于补充军需物资,从此,秦朝进入鼎盛……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陈胜、吴广起义,公元前206年,秦灭,楚汉之争开始……
史书记载,秦因暴政而导致灭亡,而秦王赢政的残暴也是史书上着重渲染的部分。长城虽有利于巩固边防,但因工程浩大,劳民伤财,秦国的人民更是怨声载道,“孟姜女哭倒长城”更使它的反面作用升华。而骊山坟墓和阿房宫的修建,更使农民的负担加重,加之为使它的顺利修建,秦王赢政大兴土木,再加上秦朝的赋税沉重,最终,公元前209年,因“天降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起义。
的确,《史记》上记载的秦王暴政是那样的令人不容置疑,但《史记》就没错?司马迁的《史记》中就不敢对汉高祖刘邦时期的事真实记载?否则,汉武帝刘彻就会简单地把他书写多年的心血付之一炬,更别说成为我们此刻研究的史料了。同样,人人都说,秦王暴政,但若真的如此,太子丹派荆轲刺杀始皇帝,始皇帝险些丧命,但秦灭燕时,甚至没有伤害燕国王公大臣的性命,始皇帝统一中原占领六国后,没有屠城,没有对六国的王公贵族进行屠杀,而这些人,之后却成为反秦时主要力量。若是始皇帝真的是暴君,那楚国人刘邦为何能够做官?那楚国的贵族后裔项羽为何能够顺利长大?
没错,最先起义的是大泽乡的陈胜、吴广,他们是平民,但那是秦始皇的徭役太重给逼的,这是现代人的认识。汉朝的司马迁说,陈胜、吴广动乱是正因徭役是迟到了要斩首,但是近期出土的竹简上却记载,迟到五天以内的处罚只是口头批评,五天以上也只是罚款,人人都说秦朝的法律严苛,可相反的事实是,秦国的法律中,已经出现了西方两千以后才出现的保护罪犯的条款。《史记》中也记载了,秦始皇交办的案件,多次不能破案,这在后世是无法想象的,正因在酷刑之下,即使找不到罪犯,也能找到替死鬼。这说明了秦朝根本没有酷刑逼刑,相比以后朝代的冤狱无数,秦朝已经算是开明的了。
在人们印象中的暴虐罪状,还有秦始皇的妄杀无辜,但始皇帝在位37年,没有杀过一名将军或者大臣,后世的历朝历代,对于灭亡的前朝,都是毫无例外的斩草除根,更有甚者,连对待本朝的,也要赶尽杀绝。汉高祖刘邦几乎杀了他所有跟他选取的战友,无一例外的都是满门抄斩,可后世有人骂刘邦是暴君吗?没有,正因跟他的人都已被斩草除根,彻底地被消灭了,连司马迁的《史记》都不敢乱言,更何况其他人!
对,长平之战,秦军坑杀四十万赵军,听起来,这件事真的是那么的不可饶恕,可这是始皇帝的决定吗?好像没有史料能证吧,那么史书上记载的“焚书坑儒”又怎样解释,焚书坑儒的导火索,是正因始皇帝追求长生不老,但又怕被毒杀,给他进献药丸的术士都务必同时做两颗药丸,专门有几个试药的侍从试药,待一个月后如果没有什么异状,才服下药丸,然后,某一天,试药的某个侍人,暴毙。
现代的研究已经证明,古代炼丹术练的丹里内含的汞、砷等物质,是重金属,对人体有剧毒,积累到必须程度肯定会有副作用,事实上历史死于服丹而亡的帝王有好多个,唐太宗李世民传说就是正因这个死的。
但当时无人知道丹药从根本上就有毒,也无从查证到底那名试药侍从是吃了谁做的丹药而死,再加之查出侯生、卢生等人贪赃枉法,挥霍殆尽携款潜逃的事件,始皇帝决定杀掉有关的术士。用现代的话讲,就是骗取科研经费,逮捕了违法者四百三十六人,从证据确凿,其罪当诛,逐一斩首。只有这么一次坑儒事件,准确的话是坑术事件。在《史记》里,司马迁也认为是杭术士,后世以讹传讹,添油加醋,才变成了坑杀无数书生。至于焚书,前一阵出土的秦简仍在,若真的是焚书,那又怎样会有超多的秦简出土?始皇帝烧的,只但是是六国的贵族藏书而已,为的就是想抹去他们的历史,防止他们动乱,可没想到是仁慈的焚书,根本无法阻止他的造反的心。
至于始皇帝的另一大罪状,大兴土木,长城,阿房舍,骊山陵墓,哪个不是大工程?可实际上,这样的大兴土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秦朝争霸六国之后,剩下的士兵怎样办?解甲归田?这不是解决的办法,必乱,不是继续对外扩张,就是大兴土木。历朝历代,无一例外,像后世的汉武帝多次出兵征讨匈奴,隋唐无一例外,就连清朝的康熙在和平年代都御驾亲征,这是一种解决内部矛盾的方法,后世对长城的褒贬不需要再进行任何阐述,但在秦朝之后,历朝历代都会修建长城,难道还不能说明长城的重要性吗?始皇帝没有进行对外扩张是思考到民生问题,出土的《睡虎地秦墓竹简》确确实实记载,秦朝的徭役是有工钱拿的,有管饭,甚至有配发衣服的。那么,百姓是愿意打仗,还是愿意打工?
其实并不是正义能够战胜邪恶,而是历史只有胜利的一方才能书写。这世间,胜的一方才永远是正义。
我们所能做的,也许并不是坚信,而是质疑!
无字碑,还留有武则天的泪,可秦始皇,我们最终要怎样评判他,暴君,还是……